「 東北角潛水地圖-3D立體版 」 公開發表於本人部落格 http://josephlkc.pixnet.net/album/set/18570428

3D版地圖先前已於2016418日發表於本人臉書,發表後獲得各方熱烈迴響,本次再將地圖做一些微調及塗色以增加地形辨識度與美觀,並公開於部落格可供所有朋友自由參閱下載。

 

另外同時本人原作「 東北角潛水地圖-2D版 」一併公開發表於本人部落格 http://josephlkc.pixnet.net/album/set/18570407

因為有部份潛點未繪製3D,及限於篇幅3D版有一些週邊地形未繪入,故此一併公開以供參考。

3D版是以此2D版為基準繪製,所以地形內容都是相同可供對照參考。

2D版自2010年即陸續公開於本人臉書及東北角潛水客棧,後續再經精確調查修改,於2014年最後修改更新整套地圖完成。

 

以上地圖皆可供各方朋友自由下載使用,但請尊重著作權,若有分享引用及印製出版等請註明原著作者出處。有需商業營利使用及出版等用途可洽本人授權,但仍請註明原著作者出處

本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Ken.chokurei/photos_albums

備註:本地圖非表示100%準確,仍請自行依水中實際狀況判斷,並請遵守各區域潛水規定。

ps.本地圖底圖為套用google map

文章標籤

josephl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東北角潛水地圖」含整體導覽圖共20張,自八斗子秘密花園到鸚哥石珊瑚林共計21個潛點,於今年61起已公開懸掛於東北角潛水客棧門口供潛友參閱及非商業營利性使用。

請勿標註生物位置流傳,也請勿切除作者標註後流傳,及請勿作非授權之出版、發表、教學使用等並請尊重著作權,感謝大家配合。

00東北角潛點位置圖.jpg 東北角潛水地圖-blog預告版 -1.jpg 東北角潛水地圖-blog預告版 -2.jpg  

東北角潛水客棧網頁http://divin.pixnet.net/blog/post/7588270

※因篇幅有限,番子澳水晶宮未在縮小圖中

※82.5奇岩(母子岩)、釣魚台大峽谷、一線天等皆屬於「南雅」的地段

※最南邊尚有石城這個潛點尚未繪製

文章標籤

josephl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西巴丹  位於馬來西亞沙巴州東南方仙本那一帶的海域

周邊尚有馬寶、卡巴瀨及其他大大小小的珊瑚礁島嶼

西巴丹島位列世界潛水勝地前矛,果然令我們不虛此行

這次不但見識了梭魚、傑克魚、隆頭鸚哥等魚群風暴,尚有到處都有的海龜、娃娃魚

也見到了希有的麒麟魚、豆丁海馬等,以及其他如礁鯊等林林總總豐富的海中生態

鑽油平台及卡巴瀨海上度假村的住宿也都是全新的體驗

就讓我以下的影片能帶領一窺西巴丹的瑰麗海洋仙境吧

上集:http://www.youtube.com/watch?v=eA1TZxyp99k

下集:http://www.youtube.com/watch?v=cE3tu00-8do

josephl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懷著興奮的心情,第一次來到綠島,心裡油然響起了「綠島小夜曲」的歌聲。

船駛出了綠島富岡漁港,洶湧的海浪使得站在甲板上的遊客宛如是坐雲霄飛車一般,此時一群海豚出現追逐著船,好像在歡迎我們的到來

 IMG_0866海豚.JPG 

第一天天氣不太好,陰雲密佈,光線不佳,不過水清能見度還是不錯,但是需要閃燈來拍

1101第一支下大白沙,20.4m、38mins、能見度20-30m,領隊:夏杯,潛伴:小嵐、佩賢、李翔、中琪&臨時加入的新豪新培等四人

第一次用新買的雙凸面鏡發現效果超棒,因為是用凸面在水中會變成凹透鏡的折射效果,所以可以還原到陸地上的視覺比例,還兼具矯正近視的效果ㄋ,真是太棒了

梅花蔘(海蔘)

 IMG_0916電桿礁-梅花蔘.JPG

綠島珊瑚的代表、桌形軸孔珊瑚:宛如草原中一株神聖的世界之樹

 IMG_0898大白沙-軸孔珊瑚.JPG

綠島著名的黑頭海蛇:跑得飛快,S形流暢的行進曲線就像在跳著圓舞曲般輕快

 IMG_0909電桿礁-黑頭海蛇.JPG

幸好已經在東北角練了腳力,最後被我抄到他前頭,牠只好無奈的看著鏡頭乖乖被拍攝

 IMG_0913電桿礁-黑頭海蛇.JPG

1101第二支下電桿礁,天色更暗,20.5m、39mins、能見度20m,領隊:夏杯,潛伴:小嵐、佩賢、李翔、中琪&臨時加入的新豪新培等四人

 突然隊伍後方有些騷動,轉頭一看,一隻大花枝烏賊在發出炫目的閃光,好像霓虹燈一樣的閃動著,可惜跑得太快,只能拍下不是很清晰的影像

 IMG_0918電桿礁-花枝.JPG

電桿礁內發現一隻純黃色的管口魚,很有尊貴的感覺,好像在宣示這裡是他的王國

 IMG_0945電桿礁-管口魚.JPG 

1101第三支石朗岸潛:14m、43mins,領隊:因為夏杯要帶小君第一次岸潛,我跟小嵐帶頭自己玩,潛伴:佩賢、李翔

因為五點半才下,所以就變成夜潛,水裡有點冷清只看到兩隻櫻花蝦,正準備回程,一瞥間,發現了一隻七八十公分長的大龍蝦

IMG_0965石朗-龍蝦.JPG 

第一次在水底看到龍蝦,又是這麼大又漂亮的一隻,我們像是挖到寶藏的海盜一樣,腎上腺素發動的HIGH起來,拼命的拍攝好幾分鐘,直到龍蝦隱入珊瑚礁的縫隙才意猶未盡的回程。

 IMG_0976石朗-龍蝦.JPG

1102第四支鋼鐵礁,28.6m、32mins、能見度40m,領隊:夏杯,潛伴:小嵐、佩賢、榕書、中琪&臨時加入的新豪新培等四人

 今天一早天氣晴朗,似乎是在鋒面襲來前上天給予的禮物。

一下鋼鐵礁,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湛藍清澈的海水,底部鋼鐵礁一覽無遺,40m能見度著實感到震撼

IMG_0980鋼鐵礁.JPG 

大家於是拿出麵包來餵,只見尖翅燕魚群搶成一堆

  IMG_0999鋼鐵礁-白鯧科-尖翅燕魚.JPG

底部的鋼鐵礁就似一座幽靈城堡,僅餘空楞的框架,叢生著諸多美艷珊瑚,美絕!幽絕!穿過框架恍似到了另一個時空,心裡的悸動不可言喻。

 IMG_1012鋼鐵礁.JPG

1102第五支雞仔礁,29.2m、31mins、能見度40m,領隊:夏杯,潛伴:小嵐、佩賢、榕書、中琪&臨時加入的新豪新培等四人

在天氣晴朗下潛行地形獨特的雞仔礁令人驚嘆,寬闊的視野下彷彿是太空人一般穿梭在異星球的怪異地形之間,突然覺得自己變成了「巴斯光年」!

 

 偶一回頭,看到礁崖底下出現了河流一般的沙地,莫非到了火星了?!

 IMG_1034雞仔礁.JPG

1102第六支大香菇,18.6m、43mins、能見度40m,領隊:夏杯,潛伴:小嵐、佩賢、榕書、中琪、小君

頂港有名聲、下港蓋出名ㄟ大香菇,巨型團塊微孔珊瑚就像是海皇波賽頓的三叉戟神聖的矗立在海底,宣告他那神秘的力量,引人入勝,我們就像朝聖者一般在他身邊環繞。 

 IMG_1040大香菇-團塊微孔珊瑚.JPG 

大香菇礁壁上長著許多紅扇珊瑚,更增添他的華麗莊嚴

 IMG_1064大香菇紅扇珊瑚.JPG

一隻大石斑氣宇軒昂地停佇在大香菇腳邊,莫非是捍衛大香菇的守門者,立馬趨前拍下他的雄姿

 IMG_1055大香菇-清水石斑魚.JPG

1102第七支六米礁,20.0m、45mins、能見度40m,領隊:夏杯,潛伴:小嵐、佩賢、榕書、中琪、小君

遠方竟出現一座緩緩移動的潛艇,定眼一瞧,竟是一隻大海龜,就像海神乘坐出巡一般,有令人不可褻近的氣勢

 IMG_1097六米礁-海龜.JPG

忽然間一隻RAY魟像羅馬戰車咻咻的從海龜前衝過,像火箭般留下驚豔的身影

 IMG_1101六米礁-Ray魟.JPG

初次綠島潛,有著太多驚嘆號訴說不完,似乎把我的靈魂也留在綠島美麗的海底了。

★★★綠島海中生物記錄★★★

 (一)小丑魚:(雀鯛科、海葵魚)

棲息環境:礁區、近海沿岸、潟湖 ,一般皆生活於淺水域。和海葵具共生之行為。通常由一隻體型最大之雌魚帶領一隻體型第二大且具生殖能力之雄魚,其它成員包括無生殖能力之其它中成魚和一群稚魚。當最大雌魚失去後,則依雄性之順位變性成雌魚而遞補。以藻類、魚卵和浮游生物為食。

1.學名:克氏海葵魚,俗名:小丑魚。

棲息深度  1 - 55 公尺 ,最大體長 15 cm。行群聚生活,雌、雄魚均具有護巢護卵之行為,攻擊性強。

 IMG_1092六米礁-克氏海葵魚.JPG

2.學名:白條海葵魚,俗名:紅小丑魚。

棲息深度  1 - 12公尺 ,最大體長 14 cm。行群聚生活,雌、雄魚均具有護巢護卵之行為,攻擊性強。

 IMG_1117六米礁-白條海葵魚-紅小丑魚.JPG

3.學名:粉紅海葵魚,俗名:粉紅小丑魚。

棲息深度  1 - 38 公尺 ,最大體長 10cm。行一夫一妻制。偶有與克氏海葵魚同時出現,但無克氏海葵魚的攻擊性。

IMG_1030雞仔礁-粉紅海葵魚-粉紅小丑.JPG 

(二)蓋刺魚科

1.學名:甲尸九魚,俗名:皇帝神仙魚

最大體長 25 cm。棲息於珊瑚礁區約水深1-48公尺以上的水域,常被發現於洞穴附近。肉食性魚類,以無脊椎動物如海綿、被囊類、海參等為食。

IMG_0895大白沙-甲尸九魚-皇帝神仙.JPG 

2.學名:條紋蓋刺魚,俗名:皇后神仙魚

最大體長 40 cm 。棲息深度  3 - 70 公尺 。棲息於面海的珊瑚礁區或岩礁、水道區或清澈的潟湖等。成魚會發出「咯咯」聲以嚇退來者,具有領域攻擊性。以海綿、附著生物和藻類為食。

IMG_0923電桿礁-條紋蓋刺魚-皇后神仙魚.JPG 

(三)白鯧科

1.學名:尖翅燕魚,俗名:燕魚、蝙蝠魚、鯧仔、海燕、飛翼 

最大體長70cm。棲息深度  0 - 70 公尺  喜歡成群結隊在較深的珊瑚礁斜坡上活動。以浮游生物及藻類為主食。容易和潛水者親近

IMG_0987鋼鐵礁-白鯧科-尖翅燕魚.JPG  

(四)鮨科

1.學名:清水石斑魚,俗名:石斑(的一種) 

最大體長 90 cm。棲息深度  1 - 30 公尺  主要棲息於珊瑚繁生的潟湖區及外礁區,尤其是島嶼周緣數量多。常成一小群游動。以甲殼類、魚類及頭足類為食。

IMG_1053大香菇-清水石斑魚.JPG 

(五)鸚哥魚科

1.學名:白斑鸚哥魚,俗名:青尾鸚哥、藍鸚哥

最大體長 40 cm。棲息深度  3 - 50 公尺  成魚則包括水淺的珊瑚繁盛礁石平臺與底部為開闊區域的潟湖與臨海礁石區, 以及沿著海洋峭壁活動。以底藻為食。

IMG_0996鋼鐵礁-白鯧科-尖翅燕魚&白斑鸚哥魚(中).JPG 

(六)隆頭魚科

1.學名:橫帶唇魚,俗名:橫帶龍、橫帶鸚鯛

最大體長 40 cm。主要棲息於沿岸珊瑚礁海域或礁石旁的沙地上,深度範圍從水深5-60公尺。以底棲性硬殼的無脊椎動物,包括軟體動物、甲殼類和海膽等為食。

IMG_1060大香菇-橫帶唇魚-斑節龍.JPG 

(七)管口魚科

1.學名:中國管口魚,俗名:海龍鬚、牛鞭、篦箭柄

最大體長 80 cm 。棲息深度  3 - 122 公尺 主要棲息於珊瑚礁區。常以倒立的姿勢隱身於軟珊瑚、藻類或是海鞭旁以躲已避敵人;亦具有當敵人靠近時,會迅速變換成和環境顏色一樣的體色,以免自己被發現的〝擬態〞行為。以小魚、小蝦等為主要食物。此外,也常躲在大魚身泛接受免費的保護。攝食方法是用吸食法。

IMG_1067大香菇-管口魚.JPG 

(八)魨

1.學名:條紋叉鼻魨,俗名:條紋規仔

最大體長 65 cm。棲息深度  1 - 30 公尺  主要棲息於潟湖、海藻床之礁區。行獨立生活。主要以藻類、海綿及小型底棲無脊椎動物為食。

IMG_1025雞仔礁-條紋叉鼻魨.JPG 

2.學名:副革單棘魨,俗名:假橫帶扁背魨

最大體長 11 cm 。棲息深度  1 - 25 公尺  主要棲息於澄清的潟湖及面海的礁區,單獨或成對生活。會模擬橫帶扁背魨以欺敵。以卵、腹足類及藻類為食。

IMG_1115六米礁-副革單棘魨-假橫帶扁背魨.JPG 

(九)蛇鰻

1.蛇亞目眼鏡蛇科海蛇屬、學名:黑頭海蛇

黑頭海蛇主要棲息於熱帶至亞熱帶的海域,是完全水棲型的蛇類,於陸地上活動困難。牠們多於日間出沒,以捕食魚類為主。雖然大部分海蛇都沒有主動攻擊人類的傾向,然而黑頭海蛇卻屬於較具攻擊性的成員。在遭遇野生黑頭海蛇的時候必須謹慎小心。

IMG_0911電桿礁-黑頭海蛇.JPG 

2.學名:大斑裸胸鯙,俗名:薯鰻(的一種)

最大體長 300 cm。棲息深度  1 - 45 公尺 。主要棲息於淺海珊瑚、岩礁的洞穴及隙縫中。以魚類為主食。

IMG_1112六米礁-大斑裸胸鯙-薯鰻的一種.JPG 

3.學名:哈氏異康吉鰻,俗名:花園鰻(的一種)

最大體長 40 cm 。棲息於淺海海床沙地。

IMG_1089六米礁-哈氏異康吉鰻-花園鰻的一種.JPG 

(十)錨參 、 俗稱海繩 , 海索

 IMG_1109六米礁-錨蔘.JPG

(十一)蘋果海葵 

 IMG_1096六米礁-蘋果海葵.JPG

(十二)黑星寶螺

IMG_1085六米礁-黑星寶螺.JPG 

(※生態資訊摘取自「台灣魚類資料庫」)

josephl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